南京天光所青促会2019上半年学术沙龙简报

28期:

2019116日下午,南京天光所青促会第28期学术沙龙在二楼会议室举行,太原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贾鹏副教授作题为“地基望远镜点扩散函数建模原理和应用”的学术报告,介绍近几年在点扩散函数重建方面的工作和这些工作的几个应用实例。

29期:

2019410日上午,南京天光所青促会第29期学术沙龙在二楼会议室举行。徐进工程师做了题为“中国南极第35次科学考察之天文科考”的报告,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介绍中国南极第35次科学考察的概况,和去往南极的主要交通工具“雪龙号”上的设施与生活,详细介绍了其在内陆的工作情况。

30期:

南京天光所青促会第30期学术沙龙邀请到南京林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张丹教授做题为“光子晶体光传输特性 & 微波无损检测成像研究”的学术报告。张丹教授主要介绍光子晶体在单链和多链结构下的传播模式及物理特性,讨论其在光子天线中应用的可能性,并介绍微波无损检测成像方面的一些研究工作。

31期:

201958日上午,南京天光所青促会第31期学术沙龙在二楼会议室举行。紫金山天文台陈果副研究员作了题为“Exoplanet atmospheres in the view of low- and high-resolution transmission spectroscopy”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在10.4GTC望远镜上使用低分辨率光学光谱仪进行的过境光谱调查的最新结果,以及通过高精度多普勒光谱仪解决氢、氦和碱金属吸收线核心问题的工作。紫金山天文台助理研究员晋升作了题为“大气逃逸产生的系外行星统计特征”的报告,介绍利用行星族群分析方法模拟不同行星族群从星子诞生到最终状态的完整过程,分析了中央恒星的XUV辐射导致的大气逃逸对行星演化的影响。

32期:

2019617日上午,南京天光所青促会第32期学术沙龙邀请到中国科技大学王坚副教授作题为“天文光电探测系统”的学术报告,介绍科学级CCD相机研制的关键技术和科大在此方面取得的成果,特别介绍了WFST拼接式主焦相机的研制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