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天光所青促会参加中国天文学会第六届“青年天文论坛”

  510-12日,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组织会员赴贵州省平塘县克度镇参加中国天文学会第六届“青年天文论坛”(以下简称:论坛)。论坛由中国天文学会、中国科学院青促会和贵州射电天文台共同举办,围绕2016年竣工的“中国500米射电望远镜FAST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开展射电、光学等多学科交叉的天文学术交流活动。来自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北京大学、南京大学、贵州大学、厦门大学等十余家天文科研单位和高校的青年学者报告了关于脉冲星、超新星、活动星系核、恒星、太阳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南京天光所青促会会员积极与相关领域青年学者交流研究心得、介绍单位在天文光学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其中,窦江培研究员在论坛上做了题为“Multi-wavelength observation of exoplanet and circumstellar debris disks”的学术报告,在太阳系外行星探测在光学和射电波段之间的合作方面提出一些设想,并介绍光学波段直接成像技术的研究成果和未来规划。 

  12日,论坛组织与会者实地参观了世界最大口径的天文望远镜FAST及其观测站,南京天光所青促会会员就关心的问题向台站工作人员提问并作了充分交流。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