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5米多功能望远镜方案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41128日,由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组织的2.5米多功能望远镜方案研讨会在南京成功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基金委、国内高校和天文台的专家。 

  南京大学方成院士首先就项目概况及太阳观测的主要科学目标做了介绍,南京大学“青年Q-R”施勇教授就窄波段深曝光大视场星系巡天工作做了报告,随后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袁祥岩研究员代表苏定强院士、梁明研究员介绍了2.5米望远镜光学总体方案,最后云南天文台屈中权研究员就太阳偏振观测做了介绍。与会专家认为:(1)该望远镜将是世界上第一架昼夜兼用的大视场多功能望远镜,其光学系统显著优于国际上同类的多功能望远镜,可以开展国际上有特色的基于窄波段深曝光的大视场星系巡天,首次开展银道面多波段系外行星搜索,开展国际前沿的时域天文学观测;可以对太阳爆发现象开展前所未有的视场7角分的高分辨率和多波段的观测。2)夜间天文观测光路是苏定强院士提出的新型的大视场主焦点系统,具有镜筒短,不需切换改正镜,焦点在镜筒侧面,装调更换仪器方便,避免了CCD发热的影响等优点,在国际上独树一帜。望远镜将配置大面阵CCD,开展大视场多色测光等工作,成为国际上测光能力最强的望远镜之一。(3)太阳观测光学系统采用中国专家首创、已在我国2.16米望远镜上首先应用、并被国际专家命名的苏俞周(SYZ)折轴系统。该望远镜将配备先进的自适应光学系统、法布里伯罗滤光器、IFU光谱仪和偏振分析器等多种观测仪器。(4)望远镜的建成将对我国的太阳观测、恒星星系以及系外行星等研究发挥重大的作用,并将使从事高校天文教学和研究的广大师生受益,显著提高国高校在这些优势方向的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水平,对发展国高校的天文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专家希望该项目应当进一步凝炼科学目标,对关键技术问题进行定量模拟,深入开展候选台址的数据搜集和分析,充分考虑偏振测量系统与其他光学系统的相容性。专家组建议由南京大学牵头,联合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天文台、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等单位,共同推进该项目,并吁请有关部门对这个项目给予大力支持,争取早日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