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莫纳克亚光谱巡天望远镜技术研讨会在南京成功召开

  201541-3日,莫纳克亚光谱巡天望远镜(Maunakea Spectroscopic Explorer,缩写为“MSE”)技术研讨会在南京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下面简称“南京天光所)、中国科学院天文光学技术重点实验室主办,加法夏望远镜天文台协办。来自国内天文单位以及法国、加拿大、美国共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加法夏望远镜天文台台长Doug SimonsMSE项目经理Rick Murowinski也专程参加此次研讨。 

  41日上午,南京天光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天文光学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永田研究员代表会议主办方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南京天光所和MSE项目情况。之后,与会专家就MSE项目各方面的进展情况(包括当前状态、合作团队、圆顶建筑设计、光学设计、科学需求等)做了介绍,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相关专家分别介绍了中国大科学工程项目——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郭守敬望远镜)及相关技术研究进展,展示了中方在10米级望远镜及科学终端方面的研制能力。会上,与会专家围绕MSE项目的建设、技术要点、系统设计、任务分工计划等展开了广泛的交流与深入的讨论;会议中途还实地参观了南京天光所和紫金山天文台。 

  MSE项目是由加法夏望远镜天文台发起,拟利用3.6米加法夏望远镜的优良台址和现有成熟技术,采用国际合作的方式较为经济地新建一台10米级的多目标光谱巡天望远镜替换原有的3.6米望远镜,具备多套不同分辨率的光谱仪,在未来20年内对天文学前沿课题开展研究。 

    相关链接:中国科学院网站——莫纳克亚光谱巡天望远镜技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中科院南京分院网站——莫纳克亚光谱巡天望远镜技术研讨会在南京成功召开

会议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