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60周年·天文前沿科学与技术高端学术论坛第四期讲座成功举行

    南京天光所与南京天仪公司共同举办的“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之天文前沿科学与技术高端论坛”第四期讲座于20181210日成功举行。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所长刘晓为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基于LAMOST大科学装置的银河系研究及多波段天体证认”的报告,借此热烈祝贺南京天光所与南京天仪公司成立六十周年暨郭守敬望远镜(LAMOST)落成十周年。苏定强院士和李国平书记出席,宫雪非副所长主持报告会。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基于LAMOST大科学装置的银河系研究及多波段天体证认” 2013年立项,并于2018年底验收。报告详细介绍了该项目基于我国首台自主研制的天文大科学装置LAMOST取得的丰硕科研成果,填补了我国天体物理基础数据的空白,使我国在银河系结构及形成演化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培养和锻炼了一支掌握现代天文巡天技术、大数据分析手段及基础前沿科学研究的人才队伍。同时报告还介绍了LAMOST二期巡天将开展的一些观测计划,并预期随着数据量的增加、研究的深入,尤其是欧空局新一代天体测量卫星Gaia数据的开放利用,LAMOST数据及研究成果的作用和影响会进一步扩大。报告最后,刘教授希望:国家能考虑LAMOST装置二期建设,升级LAMOST焦面系统,同时将望远镜搬迁到观测条件更好的西部站址,这将极大地提升该装置的科学能力。

 

刘晓为教授做报告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