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LAMOST中分辨率光谱仪”维修改造项目提前一年完成验收

  LAMOST是我国首个天文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自2011年开展先导巡天以来,到20176月已圆满完成一期光谱巡天观测,共发布光谱901万。LAMOST发布的光谱数是世界上其他巡天项目发布光谱数总和的1.8倍,该数据集(DR5)已于20171231日对国内天文学家和国际合作者发布。依托LAMOST数据取得的科研成果已达到了300余篇。 

  LAMOST中分辨率光谱仪项目获得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维修改造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经费资助,于20175月开工建设,并于201711月份完成全部16LAMOST中分辨率光谱仪的研制。经过10个月的试运行,于2018926日顺利通过验收。较任务书提前了一年完成了所有的研制工作。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 

  LAMOST中分辨率光谱仪光谱分辨率达到7500,可更精确地测量α元素和铁元素的丰度。LAMOST中分辨率光谱仪的波长覆盖范围为495nm-535nm630nm-680nm,相对国际上同类中分辨率光谱巡天项目,波长覆盖范围偏蓝,可确认多达15种金属特征谱线。相对低分辨率光谱巡天,视向速度的测量精度将提高5倍,恒星参数测量精度提高1倍。 

  20179月,LAMOST开启了中分辨率光谱巡天测试观测,到20186月共曝光225余万中分辨率测试光谱,DR6数据将释放44万条中分辨率光谱。测试观测期间,仪器性能稳定,具备开展中分辨率光谱巡天的条件,将于201810月正式开展为期5年的LAMOST二期中分辨率光谱巡天。 

  

  LAMOST中分辨率光谱仪 

  

  LAMOST二期中分辨率光谱巡天测试观测的天区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