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10月27日:光纤钠导星激光器

  报告题目:  光纤钠导星激光器 

  报 告 人:冯衍 

  报告时间:  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下午14:00 

  报告地点:南京天光所办公楼二楼报告厅 

  摘要 自适应光学系统是大型天文望远镜的重要构成部分,用于产生人工导引星的钠导星激光器是其关键器件。近年来发展起来的光纤钠导星激光器技术,由于稳定易维护、高效率、体积小等优势,已经被国际上多家天文台采用,也被建设中的多个未来极大望远镜作为首选。报告将介绍光纤钠导星激光器的基本构成与原理,发展现状,应用与未来技术发展前景。 

冯 衍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0年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系,先后于中科院物理所和日本电气通信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5年至2009年,于欧洲南方天文台进行基于光纤的钠导星激光器研究与开发。2010年起,加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现任上海市全固态激光器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主要从事以重大应用为牵引的新型激光技术与非线性光学研究。长期聚焦光纤激光器、非线性频率变换,和光纤中的各种非线性效应及其调控的领域,特别在拉曼光纤激光器和钠导星激光器技术方面进行了开拓性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在Laser and Photonics Reviews, 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十余次在Photonics West, CLEO, CLEO PR等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和Postdeadline报告。研究工作多次被激光行业国际媒体《Laser Focus World》、中国科学报、光学信息网站Optics.org等报导。主持国家863计划、总装探索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获得中科院优秀导师奖,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德国Berthold Leibinger激光创新奖等荣誉。 

  衷心期待您的参与! 

                  南京天光所学术委员会 

                                    2016年10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