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天光所董志川为昆山艾博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单位作天文科学科普报告

为一步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普及天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南京天光所科普主管董志川继2019331日于昆山艾博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科普讲座、417日于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学院进行天文科普讲座后,又于421日在江苏省天文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科普研讨会上作天文科普报告。三场报告受到与会员工、师生及专家的一致好评。

董志川在报告中有机的将历史、人文和艺术与天文科学、深空探测科技等进行了紧密结合,用生动有趣的方式,全面细致的展示了人类观星史与宏大历史进程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令听众感叹不已,纷纷陶醉在美妙的天文宇宙学知识的海洋中。

董志川讲到了考古学家根据古文物铭文中所记载的天文学现象,彖定了历史谜团年份—牧野之战的具体纪年,为我国的夏商周断代工程中做出的巨大贡献。当听众们了解这个知识时顿觉惊讶万分,他们更深的体会到天文科学的宏大魅力与历史的浪漫主义情怀。

三场讲座紧扣天文科学当前的诸多热点:从虚拟“视界望远镜”拍出的人类第一张黑洞照片,到卡西尼号飞船壮丽坠毁的终章;从古代文明对太阳、彗星和陨石的精妙记载,到近代通过观测日全食验证广义相对论;从脉冲星被人类偶然的发现到中国射电望远镜巨无霸“天眼”的建成和双中子星合并引发的引力波电磁对应体首次被人类捕获,如此这般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讲座所涉及到的内涵与外延丰富,涵盖面广,耐人寻味,发人深省

另外,董志川还从对古代天文科学家郭守敬研制的观星仪器的介绍,讲到当今世界领先的我国郭守敬望远镜LAMOST的丰硕巡天科学成果,将中国古代的科学成就与当前科技前沿的进展做了有机的契合。

    讲座的最后,董志川介绍了人类深空探测的历史与前沿天文物理学所面临的两朵新的乌云(暗物质和暗能量),并对全人类天文、宇航科学的发展进行了乐观而积极的展望。

听众们听得如痴如醉,当大家听到中外宇航员的各种有趣轶事时都会心一笑,当了解到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时,航天员景海鹏俏皮地追问首次进入太空的陈冬“爽不爽”的趣闻时,听众们都忍俊不禁。

三次科普讲座通过将历史人文知识与科学热点新闻相结合,以天文事件为切入点,深入挖掘天文历史事件背后的科学知识,从而既满足了不同受众人群的知识需求,又达到了有效传播科学的目的,受到了各方的欢迎和好评,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达到了预期。

    听众中的科学家、专家学者也对董志川从科学与历史融合的角度所作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并纷纷提出宝贵意见,这些意见和建议也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了作者的讲座内容。比如,紫金山天文台的杨磊博士和常州大学副教授、天体物理学博士李峰老师等都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

    江苏省天文学会在高淳举行的2019年学术会上,授予包括天光所在内的五家单位“江苏省天文学会2018年度天文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董志川作为获奖单位天光所的代表上台领奖。 

 

 

昆山艾博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反馈表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科普讲座

江苏省天文学会2018年度科普先进集体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