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天光所2024年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生公告

  一、申请资格 

  凡在高等院校能够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均可申请,申请者应具备如下条件: 

  1、须获得本科就读院校推免生资格并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获得备案。 

  2、热爱科学事业,有较好的科研潜力,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 

  3、诚实守信,学风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在大学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异,在学期间无重修、补考或不及格记录。 

  5、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具有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及应用能力。 

  6、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7、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二、招生专业 

  查阅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s://admission.ucas.ac.cn/info/ZhaoshengDanweiDetail/0C5EE6E2-3029-4855-BB6A-8C0E6C43CC74/8001832024 

  三、申请和接收程序 

  (一)网上初步申请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通过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网上报名” “推免申请系统选择培养单位,提出申请,网址:https://zhaosheng.ucas.ac.cn/sign_up/TMS/views/index.aspx 

  网上申请时间为:即日起至924日。 

  (二)提交材料 

  推荐免试申请者在网上报名后,应直接向我所提交如下材料电子版: 

  1、在推荐免试申请系统中打印《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博生申请表》,该表可以通过在线报名系统中的报表途径打印(可使用电子签名或打印手签)。 

  2、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大学本科前三年所修课程成绩单(五年制的提供前四年课程成绩单)。   

  3、英语等级证书复印件。 

  4、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5、班主任或辅导员推荐信(见附件)。    

  提示:请将申请材料于2023924日前按照以上顺序扫描(不要拍照)成一个PDF文件发送到本所研究生办公室邮箱lwang@niaot.ac.cn。邮件主题:申请专业本科院校姓名。纸质材料暂不用寄送。 

  (三)接收 

  1、所研究生办公室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初审后,通知初审合格者来我所进行复试、体检,并择优录取。 

  2、研究所对考核结果进行审议,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对拟录取的申请者及时核发推免生拟接收函。 

  3、被确定接收的推荐免试硕士生须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同我所互动完成网上报名、复试确认、拟录取等各项网上操作。 

  4、被接收的推荐免试生不得再以统考生身份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生统一入学考试。 

  5、对拟录取的推荐免试生,若最后未获得其所在院校的推荐免试外推名额,拟录取资格自动失效。 

  四、其他 

  1、凡本通知未及事项,请直接联系南京天光所研究生办公室。 

  2、如有与国家新出台的招生政策(含相关时间节点)不符的事项,以上级单位新政策为准。 

  3、对已发接收函的推荐免试生,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其硕士生录取资格: 

  1)在本科阶段最后一学年(四年制的指第七、八学期,五年制的指第九、十学期)专业主干课程学习成绩有不及格科目; 

  2)毕业设计(论文)未取得良好以上(含良好)成绩; 

  3)毕业时未获得本科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 

  4)政审不合格; 

  5)考试作弊者或违纪(法)受到“警告”以上处分的,或有其他情节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受到处罚者; 

  6)申请人提交的材料有弄虚作假者。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黄老师 

  电话:02585482261 

  E-maillwang@niaot.ac.cn 

    

  附件:《申请推荐免试攻读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班主任或辅导员推荐书 

    

    

                 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人事教育处             

  20239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