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5月23日:中国大口径光学/红外望远镜

报告题目:中国大口径光学/红外望远镜 

报告人:崔向群院士 

时间:5月23日(周一)上午9:15 

地点:天文楼212报告厅

摘要:目前我国天文界形成共识,急需建设一架大口径光学红外望远镜,为暗能量本质、引力波源光学认证和研究、太阳系外类地行星探测、超大质量黑洞、第一代恒星、早期高红移宇宙等21世纪重大前沿科学问题提供在国际上最有竞争力、功能最强大的观测平台,为中国天文学的近期和长远发展提供战略性机遇。 

我们为此建议建造一架“中国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采用中国创新的光学系统方案和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口径12米,具有多个精测焦点和大视场主焦点。这架望远镜如较快建成,将成为国际上口径最大的光学望远镜,满足上述前沿科学目标。在30米级望远镜建成之后,因为兼备大视场观测能力,依然是国际上巡天观测方面不可替代的设备。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

 

                                        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