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华日报·交汇点】强信心 拼经济 挑大梁|宫雪非:科技创新引领新质生产力 带动经济建设更好发展

 

  交汇点讯 科学仪器装置是探索自然现象的研究工具,是科学研究的基础平台,也往往是科技创新成果的体现形式,长远来看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有力作用。1月21日,江苏省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宫雪非在接受新华日报 交汇点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他带来了和科学仪器装置有关的提案。
  宫雪非在前期调研时发现,当前江苏省科技厅发布的系列科技计划项目中尚无自主科学仪器装置研发类专项的设立,从事科学仪器研发相关类型的项目获批比例始终较低,围绕仪器研发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布局也显得不足。
  据此,宫雪非提出,首先应组织相关研讨,分析江苏在仪器设备国产化方面的优势,给予定向支持。此外,他建议省科技厅增设自主科学仪器装置研发类科技项目,每年安排2亿—3亿元经费进行专项支持,如额度100万—500万元的关键技术研究,500万—2000万元的仪器设备研发。鼓励科研机构、高校同企业开展联合攻关,实现高水平科技仪器装置自主可控的国产化,解决仪器制造领域“卡脖子”问题。
  宫雪非建议政府在引导科研机构和工业企业率先使用国产科学仪器装置方面给予政策引导,如在项目考核中设置一定的国产化率的指标,为国产仪器设备的研发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同时加强对国产仪器设备市场使用情况的跟踪调研,推动国产仪器设备的市场占有率稳定上升。“在时代大变局、大国博弈的情况下,事实上我们依赖传统的增长方式是不可行的,必须要通过科技创新引领新质生产力,才能够带动经济建设更好发展。”宫雪非说道。
 
  新华日报 交汇点记者 焦贤颖/文 余勤雍/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