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太阳探测技术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231130日,由江苏省天文学会天文技术与方法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太阳探测技术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召开,来自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工程热物理所、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大学、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的2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省天文学会天文技术与方法专委会主任何晋平研究员、太阳物理专家季海生研究员、天文技术专家周小军研究员主持会议。

  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宫雪非研究员代表江苏省天文学会和承办单位致辞,他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我国太阳物理学科的发展在国际上具有显著地位,江苏地区的天文单位在太阳仪器的研制、观测及理论上都取得了瞩目的成果,本次会议邀请了各领域的专家,希望能够就太阳仪器及相关前沿技术提出宝贵建议。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精心准备的8个专家报告,就正在推进的重大太阳空间探测项目及在轨运行的“夸父一号”卫星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探讨了以太阳磁场探测技术、新型探测器技术、新型定标源技术、长航时无人机技术为代表的太阳探测技术前沿问题、发展方向与应用前景,并就如何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太阳探测技术的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研讨会为江苏省太阳探测技术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其成功举办有利于凝聚国内力量进一步推动太阳探测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为我国太阳物理学科的长远发展提供支撑。
信息来源:江苏省天文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