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天光所第40次南极科学考察内陆昆仑站队员顺利完成科考任务并返程

  2024119日,第40次南极科学考察内陆昆仑站队顺利完成科考任务,启程离开南极昆仑站,返回南极中山站。 

  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李正阳研究员、李运博士后随队于20231216日从南极中山站启程,历经16天约1200公里的艰苦跋涉,于202411日抵达昆仑站。在随后19天的昆仑站科考工作中,他们与其他科考队员一起,团结协作、努力拼搏,克服零下35 低温、4093米高海拔和0.57个大气压等各种困难,完满完成了天文场地积雪清理、天文设备能源供应舱及仪器舱维护、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2维护、近红外望远镜安装调试及白昼观测等工作。 

  通过此次科考,南极巡天望远镜、能源供应舱等各项设备功能恢复正常,等待极夜来临后开启新一轮科学观测。 

 

1. 维护前()和维护后()AST3-2望远镜,左图人物为李正阳研究员

2. 李运在维修能源舱发电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