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天光所召开2024年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国科学院学生和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专题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2024119日,南京天光所召开2024年度全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纪委书记任树林主持会议。所长宫雪非、党委书记袁祥岩、副所长胡中文出席会议。全所研究生导师、党群监审处及人事教育处相关管理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任树林传达中国科学院学生和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专题推进会议精神,并做了《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角色和任务》的培训报告。任树林指出,新时期面临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迫切需要更多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重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青年人才,而研究生队伍是支撑国家以及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生力军和接班人,导师们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要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管人才原则,要以对研究所高度负责的精神,在道德品质、学识学风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肩负起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加速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 

  袁祥岩通报了调研南京天光所2023级研究生的基本情况,强调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既要加强对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又要重视对学生的思想引领;既要科学应对科研压力维护自身心理健康,又要关心关爱学生,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职责,做好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胡中文通报了警示案例,要求导师带头维护学术尊严和科研诚信,并加强培养过程管理,对研究生论文质量严格把关,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