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十届海峡两岸天文望远镜及观测前沿技术研讨会在台北成功召开

由中国天文学会天文仪器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台湾“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和台湾“中央”大学天文研究所共同举办的第十届海峡两岸天文望远镜及观测前沿技术研讨会于20231119- 1124日在台北台湾大学校园内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台湾“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承办,来自海峡两岸的9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彭威礼所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崔向群院士和中国科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李芳芳主任分别做了开幕致辞。本次会议设置了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和墙报等交流形式,共有57位专家学者做了口头报告交流,介绍我国南极天文进展、正在预研的极大光谱巡天望远镜设计方案、海峡两岸正在研制中的地面/空间各种波段望远镜和仪器设备项目进展(比如AIMS太阳望远镜、海峡两岸合作的2米光学红外望远镜、格陵兰望远镜、WeHost多狭缝偏振光谱磁像仪、ELT中红外成像仪和光谱仪( METIS)GTC高分辨率超稳定光谱仪、SUBARU主焦点光谱仪、TAO II 相机、伽马射线瞬变事件监测仪以及ALMA多频段接收机等等)、以及光干涉、镜面研制等先进技术发展情况;在报告交流环节,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和汇报人就相关科学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热烈,就多个研究课题提出了合作的愿景;此外,在会议期间,“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还安排与会代表参观了研究所的光学/红外仪器、射电望远镜接收机以及太赫兹超导探测器技术等相关实验室。

 为了促进海峡两岸天文望远镜及观测技术方面的交流和发展,以中国天文学会天文仪器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为基础,自2005年起,中国天文学会天文仪器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台湾“中央”大学天文研究所和台湾“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2021年开始)共同发起举办海峡两岸天文望远镜及仪器系列学术研讨会。每两年一次,祖国大陆和台湾地区轮流承办。前9届分别于2005年、2007年、2009年、2011年、2013年、2015年、2017年、2019年和2021年在山东威海、台湾中坜、浙江海宁、台湾南投、云南西双版纳、台湾花莲、黑龙江伊春、台湾高雄和贵州平塘成功举办。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