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天光所成功举办2023年新进人员入所教育与培训会

  为帮助新入所职工及研究生全面了解研究所基本情况、管理制度和新园区建设等,尽快融入新的工作学习环境,1026日,南京天光所举办了2023年新进人员入所教育与培训会议。会议包括入所教育培训和参观两个环节。所长宫雪非、党委书记、副所长袁祥岩、纪委书记任树林、部分管理部门负责人及主管出席了会议,30余名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人事教育处处长李邦明主持。 

  所长宫雪非为会议致辞,首先诚挚地欢迎大家加入南京天光所这个大家庭。接着强调,研究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努力成为“体现国家意志、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国家队”“国家人”。同时对新入所人员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树立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培养开放包容、互通协作的团队精神,保持积极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最后祝愿大家在研究所能愉快的学习和工作,共同见证我国天文光学事业的蓬勃发展和辉煌。   

  党委书记、副所长袁祥岩作了题为“传承科学家精神,勇担科技报国使命,做新时代追梦人”的报告,报告首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重点目标要求。接着,通过对“两弹一星”精神、LAMOST精神、南极精神等科学家精神及背后科学家感人事迹的介绍,全面诠释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同时分享了研究所在传承科学家精神的生动事例。最后,希望大家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为中国天文光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纪委书记任树林作了题为“系好科研生涯的第一粒扣子”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国内外一系列科研不端事件及其带来的严重后果,强调了国家对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的高度重视。报告详细介绍了科研诚信和科研不端的概念、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科研诚信相关的规章制度、科研活动原始记录诚信提醒等。提醒恪守科研道德是从事科技工作的基本准则。最后,希望大家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科技处处长侯永辉作了题为“科研项目介绍”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南京天光所的历史沿革、组织机构和人才队伍。对研究所的重大科技成果、主攻方向和科研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到研究所的科研工作中来,共筑研究所的美好未来。 

  随后,安全保卫办公室主任苏利、人事教育处董嘉丹、科技处段然和林素结合研究所的规章制度分别对研究所的安全保卫、考勤和请假、质量管理、知识产权保护作了详细地介绍。研究所工会副主席袭美霞向职工介绍了研究所的工会活动及相关福利政策;人事教育处黄庭威向研究生介绍了研究生管理相关规章制度。   

  会议报告结束后,对所有培训教育对象进行了闭卷测试。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及其他同事一起参观了研究所麒麟新园区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参观了新园区的办公室实验大楼和餐厅、南京学院教学楼和图书馆等设施,大家对即将到来的新园区工作和学习充满了期待。 

  此次入所教育培训是研究所加强人才培养的有力措施,加深了新进人员对研究所的了解,为他们未来的科研工作和学习生活提供了指南。 

 

  所长宫雪非致辞 

  党委书记、副所长袁祥岩作报告 

  纪委书记任树林作报告

 

  科技处处长侯永辉作报告 

  各管理部门作相关规章制度报告 

  测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