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青科协会员及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赴南京天光所参观调研

  20231214日至15日,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日全国活动月暨中青科协成立30周年主题活动在江苏南京举办。在本次主题活动期间,中青科协会员代表、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赴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参观调研,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袁祥岩、纪委书记任树林等接待。 

  中青科协会员代表及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参观了郭守敬望远镜(LAMOST)模型、10米级大口径望远镜模型、长基线光干涉技术样机、4米磨镜机和离子束抛光设备。张勇研究员为大家介绍了LAMOST望远镜独特的设计方案、技术参数特点及建成观测以来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袁祥岩研究员讲解了国内外10级大口径望远镜发展现状和技术特点;博士生魏炜介绍了南京天光所长基线光干涉技术的进展;李博副研究员讲解了4米磨镜机的镜面加工检测技术;梁斌工程师介绍了离子束抛光设备的功能、先进性和创新性。期间,中青科协会员代表及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与南京天光所科技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日全国活动月暨中青科协成立30周年主题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江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激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矢志奋斗、科技报国。通过此次参观交流活动,促进了研究所与更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开展交流,构建青年科技人才交流平台,激励各位科技工作者在国家科技创新事业上取得新成绩、新突破,为科技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张勇研究员介绍郭守敬望远镜(LAMOST 

 

袁祥岩研究员介绍10米级大口径望远镜发展现状和技术特点 

 

博士生魏炜介绍研究所长基线光干涉技术研究进展 

 

李博副研究员4米磨镜机的镜面加工检测技术